close

《太上感應篇》

「是以天地有司過之神。依人所犯輕重。已奪人算。」

(主講人:三元子)

『是以』是所以的意思,『司』是掌管的意思,『過』是罪過,所以天地間有掌管罪過的神明,依照人所犯的輕重,視罪惡的輕重,以奪取你的『人算』,古時候是一百天為一算,這句話就是削減你的壽命的意思,我們天地間有掌管罪過的神明,祂會依照你所犯罪惡的輕重來削減你的壽命。有一句話,大家可能很常說,也很常聽到的,就是「人在做,天在看」,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,很多人可能覺得沒有被看到,沒有被警察抓到,他就偷偷的做錯事,就覺得說沒有被發現就好,我不會被判刑,不會被抓去關就好了,事實上都會有「掌司過」的神明在你旁邊,幫你記算。

 

那我今天就不講法律管得到的範圍,法律管得到的範圍,比方說你可能肇事逃逸,或是有人可能是肇事打架,這些我就都不講了,這是法律管得到的範圍,自然神明也會沒有辦法忽略,但是今天我要跟大家講的是,法律管不到的呢? 有的人覺得說;我明明就是個奉公守法的好公民,我明明就是一個好人,為什麼我都會遇到那麼多的禍事呢? 諸事不順呢? 今天要跟大家講說;也許你在法律上看得到的範圍,你是個好人,你是個守法的公民,但你也許在「心念」上,並不是,我要跟大家講個很重要的就是「意念」,「意念」是非常的重要,我要來跟大家舉一本善書叫做「余淨意公遇灶神記」,然後他也有改編成為電視劇,他講的就是「意念惡」的區塊。

 

余淨意公他非常的優秀,他從小就是班上第一名,然後老師都對他寄予厚望,而且連他青年的時候,還跟他的同學一起組成了一個叫「文昌社」,「文昌社」就是專門在幫那些窮人,免費幫他們題字或是寫春聯、寫家書,還有放生,就是做種種一切善事的一個社團,但是他一生呢? 卻窮途潦倒,他那麼優秀,他不僅四十幾歲,還沒有考上半次科舉,連他生了五個兒子,四個夭折,一個還失蹤,生四個女兒,三個夭折,一個還患有精神病,他的妻子終日以淚洗面,眼睛還哭瞎了,家徒四壁,他連一個除夕夜的年夜飯,他都還要去跟隔壁的借菜來炒,非常窮苦、非常痛苦,於是他在一天除夕夜裡,他實在太不滿了,他就寫疏文給他們家的灶神說:「我又沒有做什麼? 我又不是什麼大惡人,我又沒有做什麼大惡事,為什麼我那麼苦呢? 為什麼我遇到那麼多挫折、障礙呢?」然後想要請灶神替他向玉皇大帝轉達,他所受到的這些痛苦跟他的委屈。於是灶神就換化為一個人要來點醒他,原來也許我沒有做什麼犯法的事情,但是原來我的「意念」那麼的深重,我的「意念」那麼重,像他譬如他創立「文昌社」,他也不是真心要為人家奉獻的,他只是想有那個虛名,他覺得說大家都覺得我是善人,而且他連在幫窮人題字,當日沒有用完的那些筆墨,他都會偷偷帶回家,公器私用。而創立文昌社,他也不是附議他的同學,就只是大家都要做,他勉為其難就說好好那就一起做。不僅如此,當他遇到尊貴的人,他就很謙卑很恭敬,如果遇到比較市井小民,他就擺起他那個書生的架子,覺得說你應該要尊重我這樣子。也許很多念頭,在你用法律的眼光來看,都沒有錯,但余淨意公發現原來他在「意念」裡面卻是個大惡人,他滿腦子想得都是他的貪婪、自私、貢高,所有惡的念頭都是不好的。

 

然後灶神就說從現在開始,你要把從小到大,到現在所有的經歷及你每個念頭,每件事情,把他寫下來,邊寫邊升起懺悔心,你要邊寫邊懺悔,他才知道原來他根本是一個大惡人嘛,像他這種人不是惡人,那還有什麼是惡人? 然後他就邊寫邊懺悔,然後他就是升起懺悔心,然後他就是進而去改過他的一些惡念,然後他就是變得很有德性,他可能對人就是比較和善,他變得會為別人想了,然後對別人都是有德性的,不會只為了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去想了,然後久而久之呢? 他終於在他快五十歲的時候,考上科舉了,然後失蹤的兒子,還在因緣際會下找回來了,然後女兒病也好了。

 

很多人都容易陷入一種迷思,就是以為只要不去「做」壞事,自己就沒有事情,也就不能算是一個壞人,但是卻不知道,我們每天都有可能產生一些不好的念頭跟想法,這些就是我們的「意念惡」。 善的意念會引來善的、好的事情,而惡的意念,卻會容易招惹是非、禍事等…不好的事,但是就算如此,我們依然還是心中的惡的意念多於善的,一句看似無關緊要的抱怨、挑剔跟要求,當中卻存在所謂的「惡意」在裡面,可是卻有人每天無時無刻都在做這些事,抱怨生活、工作、家人、朋友、同事等…很多的事,沒有休息的一刻,就算嘴上不說,但是心中對這些事的想法,卻是沒有停止過,這樣就連自己都開心不起來了,甚至對所有的人都會產生憎恨心,覺得所有的人都在找你麻煩,都在跟你過不去,這樣的你又如何能奢望有好事發生呢? 就算有,你也不會發現,因為在你的世界你只看得不好的、壞的事情,你看不見好的事情,自然好事跟善的事也無法接近你啊!

 

倘若,你願意像文中 余淨意公 這樣看到自己的問題,勇於去修正自己,去每天減少一點自己惡的念頭,少去說一些別人的是非、錯處,學習著對人多一些包容跟體諒,一點一滴的改變自己,自己的命運才能有所轉變,所以人的「意念」是很重要的,他有著強大的能量來決定的人生的走向,是往好的方面前進,還是往壞的方向前進,你生活的好壞,事業的好壞,命運的好壞,皆在你的「一念之間」啊!

 

 

…待續

 

關鍵字: 太上感應篇 講解 第一堂 Part VI 太清觀 身、心、靈修行道場


 

小編的溫馨提醒:

 

感謝您對太清觀的支持,若您想定期看到太清觀的文章,可以到太清觀的痞客幫的「名片頁」,按「加入訂閱」,來訂閱太清觀的文章,也可以將我們「加入好友」,定期到網頁上來查看,如果遇到喜歡的文章,也請不吝幫我們推一下文喔!

 

痞克幫的電腦版的設定方式:

請到網頁上方,先按「PROFLIE」,在按「加入訂閱」,即設定完成。

 

手機設定方式:

到網頁右側的「個人資訊」的地方,再按「加入訂閱」,即可。

 

在臉書上會定期公告一些免費課程的資訊,歡迎有興趣的人,可以到臉書上來查詢。

 

太清觀 Facebook粉絲團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chintemple/

太清觀 Youtube影音頻道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fe-OkJj7CxBHoYxjEe2tQ

如有遇到靈與修行相關的問題,也願意相信我們的人,歡迎與我們聯繫,我們的聯絡資訊如下:

 

太 清 觀

E-mail:  Taichinquan@gmail.com

手 機:  0952-011429 (李師姐)

         0928-431985 (范師姐)

地 址:  新北市蘆洲區永樂街261號 

   (拜訪前,請務必先來電預約)謝謝!

 

如果想要先了解我們太清觀,請至以下連結,有道館的介紹:

http://taichinquan01.pixnet.net/blog/post/161555300-%e9%97%9c%e6%96%bc%e3%80%8c%e5%a4%aa%e6%b8%85%e8%a7%80%e3%80%8d%e9%81%93%e5%a0%b4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太清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