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太上感應篇》

太上曰:禍福無門。惟人自召。善惡之報。如影隨形。

 

(主講人:三元子)

 

我在上一篇中所提到的例子,大家可能會想說;講師講的這個例子一聽就是兩個都有錯,這是很好理解的,那如果有遇到所謂的情況是;我明明都沒有錯,都是對方的錯,那我也需要去懺悔嗎? 沒錯,我們也需要去懺悔,懺悔就是當你覺得你自己沒有錯,你也要懺悔,為什麼這麼說呢? 因為你今天不可能有『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』,而讓你感到痛苦,當你感到痛苦,你感到生氣,你覺得受到傷害了,就代表你是有缺失是需要改進的,今天舉個例子跟大家分享:

 

以前,我在小學的時候,我是很瘦的,然後一直到了國中,我就開始變胖,可是那時候的我,還沒有深入﹝﹞,所以我沒有辦法像現在這樣走出人群,甚至有時候還會對別人說的話,一笑置之,我現在已經比較開朗了,但是那時候的我是非常的自卑的,不僅如此,我還很憂鬱,我患有人群恐懼症,就連我小學同學打來的電話,我都不敢接,因為我很怕他們找我出去,很怕他們看到我,說我很胖,然後笑我,就連出門要去買個東西,我都需要遮遮掩掩的,因為我很怕遇到認識的人,甚至連走在路上都覺得所有的人都在盯著我看,都在認為我很胖,那時候的我心中是非常的恐慌。

 

就在這時候發生了一件事,就是我媽媽跟她朋友借了一件牛仔褲,是彈性的、鬆緊的牛仔褲,拿來給我試穿,我試穿後覺得OK,然後我媽就問我說:「你是覺得剛好,還是有點緊呢?」 我就說:「我覺得剛好」,然後我媽媽就說:「啊! 你覺得剛好,那我就不能穿了,因為它是one size的,如果連你都覺得剛好,那我穿就是太大了」,我當下聽到這句話,就覺得很難過,我想說你是在笑我胖嗎? 當然我也知道,我媽媽本身就是這樣,她講話都沒有惡意,她只是神經比較粗而已,可是當時的我,是沒有辦法理解那麼多,我就想說她是在笑我胖嗎? 然後我就覺得很生氣,那時候的我,當然是沒有辦法升起這個懺悔心,所以我沒有辦法去理解說,我媽真的是沒有惡意,我只覺得很氣很氣,氣到無法原諒她,而默默地將這件事情深藏在我的心裡。

 

那在我入道之後,有一天,我就突然想起這件事情,然後我就起了﹝懺悔心﹞,我思考著為什麼當我媽媽這樣說時,我會那麼難過、那麼生氣? 喔! 原來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」,這的確也是我自己招來的,因為我太自卑了,我太自卑我這個身材了,如果今天是瘦瘦的人,這句話聽起來,並不會覺得有什麼好刺耳的,會覺得說這只是在陳述一件事實而已,因為她們並不自卑於她們身材。然而自卑本身就是一個﹝箭靶﹞,我的﹝自卑箭靶﹞那麼大,人家只要輕輕一句話,一個眼神,甚至一個動作,那個﹝箭﹞就刺痛了我的心,我就受傷了,我就開始難過了,開始痛苦了!然而妳再深入去看、去探討,妳會發現,「喔! 原來妳現在那麼自卑」,妳對於妳的身材那麼自卑,就是因為妳太看重了,所以別人一句不經意的話,一句談笑的話,才會傷害到妳。

 

每個人﹝箭靶﹞都不同,你可以去問問看自己,「我的『箭靶』是怎樣?」 如果你的『箭靶』是自尊心很高,那麼聽到別人批評你任何地方,無論是工作,還是其他的地方,就連一句玩笑話,你都會受傷害。有的人的『箭靶』可能是捍衛他的家庭、可能是他小孩、妻子,甚至跟家人有關的任何一句壞話,就算是一句開玩笑的話也好,他也要跟他拼命,你要仔細去看你的『箭靶』是什麼? 這『箭靶』是會讓你們受很多傷害的,也許是一句開玩笑的話,沒有惡意,妳都會受傷,都會難過、甚至憎恨…所以大家要記得,當你有感受到情緒,無論是不滿的情緒,或任何情緒起伏,即便你覺得沒有錯,那你也要去問自己,今天「你為什麼會覺得難過?」「 為什麼你會生氣?」

 

還有一個例子,我有一次去超商買東西,當時店員在幫我結帳的時候,他的臉很臭,找我的錢還用丟的,我當下是沒有什麼反應,也不會覺得生氣,但是很快地,我心中默默升起了不爽的感覺,就覺得說:你很沒禮貌ㄟ,然後覺得自己被冒犯了,就當我走出了便利商店之後,突然驚覺到 ㄟ 我怎麼會這樣想? 我為什麼會覺得被冒犯了? 難道我覺得大家都應該尊重我嗎? 大家都應該對我有禮貌嗎? 我是誰啊? 我什麼都不是啊! 人家在便利商店上班,也許是剛被老闆罵,還是遇到一些困難? 而我什麼都不是,我只是去便利商店買個十幾塊的小東西,我還要求人家一定要對我有禮貌,我突然覺得說:啊! 我的自尊心太強了,自我太大了,我想要大家都尊重我,大家都重視我,不要漠視我,我這個﹝自尊心﹞也是會讓我受到很多傷害的,你看一個便利商店店員,我們都不認識的一個陌生人,我們也會受到他的傷害,你也會起那個生氣的心,這才真的都是我們都需要去注意的、去了解的。

 

所以﹝懺悔心﹞很重要的,如果各位一開始沒有辦法,那麼常去觀察你的情緒,當你開始埋怨,開始產生抱怨的時候,記得去跟自己講這句話「禍無門,惟人自召」,你今天有一個抱怨,你遇到這件事情,你遇到這個人,都是你自己召來的,進而去產生你的懺悔心,不管你開始在抱怨工作,在抱怨父母,抱怨小孩,抱怨另一半,你就開始想想看,想起這句話,升起懺悔心,自然而然你那個心中的「結」啊! 就會慢慢地解開了。

 

其實沒有一個人能真正的傷害到你,只有自己將別人說的一句話、一個動作,甚至一個表情,將它化成武器來刺傷自己而已。我們為何會覺得在意,會被刺痛,會痛苦,會難過,會生氣,會產生這些種種負面的情緒,都是因為我們覺得受傷了,而這個傷口,看似是別人傷害你的,是別人造成的傷口,但卻不知道,是自己有意無意地將別人的行為、話語化成利劍,來刺傷自己的,並非別人直接傷害到你的,一切都是自己想要這樣想,一切都是自己這樣解讀,一切都是「自己的以為」,你用這些來一劍一劍的去刺傷你自己,又如何能不覺得痛呢?

 

自尊心強的人,容不得別人說或做到一點點有抵觸到他自尊心的話,就算有時講的不是他,也會自己覺得他被冒犯了,這都是他自己把自己﹝自尊心的箭靶﹞設立的太大了,他認為他的﹝自我﹞是應該要這麼大,是應該大到讓所有的人都看得見,因為他是這麼需要被看見的人,需要別人給予絕對的尊重,跟絕對的重視的人,因此他的箭靶當然要越大越好,才能彰顯他自己,但是殊不知,這樣只是讓自己疲於接收四面八方射過來的箭,有的不是要射他的都射到他的箭靶了,甚至嚴重到連掉落在地上的箭都撿起來射中自己!每天都忙於跟別人計較、爭論,每天心中充滿著無限的委屈跟痛苦,老是覺得別人都針對你,總覺得全世界都是在跟你作對,沒有一個人能讓你滿意,沒有一件事能讓你開心的,無論做什麼都覺得不順利,看什麼都不順眼,總覺得都是別人不好,都是別人的錯,這樣的痛苦、折磨又豈不是自己找來的嗎?

 

所以講師才會說:「就算你都不覺的你自己有錯,你都要在自己覺得難過、痛苦、憤怒,這些負面的情緒產生時,好好回頭過來﹝反省自己﹞,檢視自己為何會抱怨這些事情? 為何對方對你做這些事時,我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? 我為何要這麼在乎他對我做的這件事? 我為什麼會這樣? 好好的去問問自己,去找出自己痛苦、難過、在意的原因,去了解自己所有的這些負面情緒反應,所產生的真正的原因跟源頭到底在哪裡? 才有辦法真正去了解、去看到自己真正的問題,才有辦法去針對自己的問題去做改變,這就是﹝懺悔﹞真正的用意,當你發現了自己的問題之後,也願意去反省自己的過錯,這時真正的﹝懺悔心﹞才有辦法升起,你才真正願意去發心來改變自己,這就是﹝懺悔﹞的力量啊!

 

 

…待續

 

關鍵字: 太上感應篇 講解 第一堂 Part III 太清觀 身、心、靈修行道場


 

 

小編的溫馨提醒:

 

感謝您對太清觀的支持,若您想定期看到太清觀的文章,可以到太清觀的痞客幫的「名片頁」,按「加入訂閱」,來訂閱太清觀的文章,也可以將我們「加入好友」,定期到網頁上來查看,如果遇到喜歡的文章,也請不吝幫我們推一下文喔!

 

痞克幫的電腦版的設定方式:

請到網頁上方,先按「PROFLIE」,在按「加入訂閱」,即設定完成。

 

手機設定方式:

到網頁右側的「個人資訊」的地方,再按「加入訂閱」,即可。

 

在臉書上會定期公告一些免費課程的資訊,歡迎有興趣的人,可以到臉書上來查詢。

 

太清觀 Facebook粉絲團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chintemple/

太清觀 Youtube影音頻道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fe-OkJj7CxBHoYxjEe2tQ

 

如有遇到靈與修行相關的問題,也願意相信我們的人,歡迎與我們聯繫,我們的聯絡資訊如下:

 

太 清 觀

E-mail:  Taichinquan@gmail.com

手 機:  0952-011429 (李師姐)

         0928-431985 (范師姐)

地 址:  新北市蘆洲區永樂街261號 

   (拜訪前,請務必先來電預約)謝謝!

 

如果想要先了解我們太清觀,請至以下連結,有道館的介紹:

http://taichinquan01.pixnet.net/blog/post/161555300-%e9%97%9c%e6%96%bc%e3%80%8c%e5%a4%aa%e6%b8%85%e8%a7%80%e3%80%8d%e9%81%93%e5%a0%b4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太清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