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《太上感應篇》

太上曰:禍福無門。惟人自召。善惡之報。如影隨形。

 

 (主講人:三元子)

 

舉一個生活上的例子來陳述,來讓大家更了解:

 

相信大家都有一同出遊的機會,但是往往要光要兩三個人約好一起出遊,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,之前有跟我兩個姐姐跟我男朋友約好,要一起去日本,本來是預定要今年的四月要出遊,但是後來有因為一些原因就改期成今年的九月,但是後面又因為一些原因有改來改去,最後比較確定出遊的日期為明年的過年後,我聽到這樣的訊息,我個人是覺得沒有關係就改啊! 然後我就跟我男朋友講,我男朋友一聽到,就很生氣,就覺得說為什麼要這樣改來改去? 已經改過一次了,還要再改,那我都要配合你們,我一聽到他這樣子講,我也很生氣,不過是一點小事需要這樣嗎? 又不是說機票訂了還是要扣錢,怎麼樣的? 就改個期嘛,有需要那麼沒有辦法配合嗎? 那我男朋友一聽到我這樣講就更氣,他就生氣的說:「好,那你們過年要去的話,你們就自己去,我不去!」我一聽到我就更火大了,於是我們就為了這件事大吵一架。

 

就在一陣激烈的爭吵完了之後,我就開始問我自己,我為什麼會遇到這樣的人? 我為什麼會遇到這樣的男朋友?當然在事件當下,我是真的很氣他,也覺得這是他個人的問題,為什麼一件小事需要氣成這樣? 計較成這樣,這讓我覺得很生氣,也看不過去,但是事後想一想,如果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」的話,與其去怪罪他的不是,我不是更要問問我自己呢? 難道我就沒有問題嗎? 我就沒有錯嗎? 於是我就開始去思考說,我為什麼會遇到他? 這是我自己的選擇,是我選擇跟他在一起的啊! 那每個人都會有他的優缺點,我想要他的優點跟他在一起,而我卻不要他的缺點,其實還滿不合常理的,那也表示著我想要追求完美,而如果我今天不喜歡他的幼稚跟比較固執的這個區塊,那好 我不要他,我去選擇了一個比較讓我的一個男朋友,那他一定是有其他缺點是我不喜歡的,只是那個缺點不同而已,所以不管我們選擇什麼? 當你一個人選擇一樣工作、一個家庭、一個男朋友,他的好壞,你都要去接受,因為這是你的選擇。

 

第二點,我是氣他的固執,不願意配合,那我自己呢? 我是不是也不願意配合他,我也不願意向他低頭,我也不願意要聽他的話,所以我們是兩個自我,兩個都堅持自己的立場,兩個固執在打架而已,基本上誰對誰錯已經不重要了,我們是要堅持自己的立場,要對方聽我們的話,想一想我們很多時候都是這樣,然後進而沒有這樣去懺悔,其實我也是很固執啊! 我也是不願意去聽他的話,不願意去軟弱下來去配合他,然後就會知道,自己也是有需要去改進的地方,當有這樣的想法時,心態就會自然的軟下來,而當你心軟下來,你知道你又做錯的時候,你的態度當然會變得比較柔和,然後這場紛爭呢? 就會願意跟他好好講,然後跟他道個歉,這個紛爭就這樣順利的化解掉了,這是藉由我本身的例子來跟大家分享。

 

當我們跟別人發生爭吵,或是遇到讓你覺得很生氣,或覺得很委屈的地方,你可以去問問看自己,為什麼今天會有這樣的情形? 為什麼你今天會生氣? 為什麼你今天會難過? 問自己,你就會漸漸的升起這個懺悔心,那你那個情緒,相對的就會順利的解掉這個情緒。

 

很多人會認為所謂的「懺悔心」是一種跟對方低頭、承認自己錯誤跟認輸的一種作法,因此自己無法讓自己做這樣的事,只要讓對方承認自己的錯誤,就可以證明自己是對的,所以往往容易把事情弄大,或搞得不可收拾,但是這樣的想法是誤解了「懺悔」真正的意思,藉由上方的例子,你可以發現,當我自己開始在質疑為何會遇到這樣的人的時候,其實也代表著一種對自己的不信任跟質疑,而當我把問題回到自己身上的同時,才發現,不是自己的選擇有問題,而是自己把對方的缺點跟不對的地方放大了,所以才會這麼生氣。

 

再來,當我看到對方的固執跟不妥協的個性顯現時,而我會覺得這麼生氣的原因,原來是我也是用我的固執與不妥協在跟對方對抗,這當然會讓自己和對方都受傷,所以雙方才會起爭執,才會大吵一架。但是當發現到原來是自己用自己的想法去認定時,我也認為對方也應該覺得:「這件事是沒有關係的,是一件不需要在意的小事」,但當我男朋友表現出時間一改再改而感到不被重視,而覺得生氣的同時,我卻也用我的想法去認為我男朋友很幼稚、對這種小事情愛計較,而覺得生氣。而我男友則覺得,他也只是想要讓我了解他須要被尊重,但我卻因此而指責他,他當然也會想要捍衛自身的權益而去奮戰,兩個人當然就會吵起來了! 仔細論述下來,雙方都為了自身的想法和利益在互相爭執,當然就會造成彼此的傷害,而一但一方願意開始﹝反省﹞自己的行為,﹝懺悔﹞自己的過錯時,就看到了問題的原因,跟自己盲點,自然就願意軟化,願意站在對方的角度去體諒對方,自然衝突就可以順利的化解掉了。

 

倘若雙方都不願意去﹝懺悔﹞每次的衝突跟爭吵,都是在彼此傷害,削減彼此的愛,當哪天愛磨完了,留下的只有彼此對彼此的傷害跟傷痛而已,但是,倘若其中一方,願意學著,在每一次的爭吵跟誤會中,去回頭﹝省視﹞自己,去問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對對方? 為什麼我會對這件事情那麼在意、那麼生氣? 都可以回頭去檢視自己的心態,了解自己對這件事產生這樣的情緒跟想法的原因,進而去﹝懺悔﹞自己的過錯,這樣對彼此的關係跟感情反而更加分,就算緣份到頭了,分開了,在對方心中也會存留著好的記憶,這樣不是很好嗎?

 

一段關係的維持,人跟人之間的相處,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兩個不同的生長背景、教育環境,產生不同的觀念跟思想,在加上每個人的個性又都不一樣,這麼多的不同之處,怎麼可能會不產生衝突跟摩擦呢? 與其去要求別人、囑咐別人,甚至去強迫別人來改變自己迎合妳,對別人來說是痛苦、難過的,連妳都要為了盯他可以做到,妳也疲於奔命,甚至氣個半死都未必做得到,所以與其要求別人,不如從自身的﹝懺悔﹞做起,至少自己面對的是自己,而當中的自我成長跟體悟,也都是自己獲取的,學會真正的放過自己,疼愛自己,痛苦減少了,快樂變多了,人的心情自然開朗了,自然好運就會慢慢靠近妳。

 

真正的「懺悔」是真正的發現自己的問題,面對自己的問題,接受這樣的自己,是真正的讓自己可以去學著不再針對某些問題在意,學著真正的放下,並是不壓抑自己要去替對方想,強迫自己要去迎合對方,而是發自內心去做這些事情的,不帶有強迫、勉強的意味在裡面的,是自然而然的去做的,要做到這樣是非常不容易的,但是卻可以先從﹝自我反省﹞先開始做起,要學著先看到自己的問題,而當自己發現自己錯時,自然就無法對對方強硬,心態會自然的柔軟,這樣就可以減少很多的衝突,也會減少妳自己很多心中的痛苦了,所以學會﹝自省﹞真正利益的是自己啊! 別人永遠只是間接受益而已。

 

這就是太上感應篇,道祖的智慧,藉由一句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」,清楚的闡述出事情的因果,不僅警惕自己要注意自己造的因之外,更藉由﹝懺悔﹞的力量,藉由自己的心念跟心態轉變,讓自己有機會可以轉禍為福,當中的巧妙,只有真正去做的人,才能細細的體悟到啊!

 

……待續

 

關鍵字: 太上感應篇 講解 第一堂 Part II 太清觀 身、心、靈修行道場

 


 

小編的溫馨提醒:

 

感謝您對太清觀的支持,若您想定期看到太清觀的文章,可以到太清觀的痞客幫的「名片頁」,按「加入訂閱」,來訂閱太清觀的文章,也可以將我們「加入好友」,定期到網頁上來查看,如果遇到喜歡的文章,也請不吝幫我們推一下文喔!

 

痞克幫的電腦版的設定方式:

請到網頁上方,先按「PROFLIE」,在按「加入訂閱」,即設定完成。

 

手機設定方式:

到網頁右側的「個人資訊」的地方,再按「加入訂閱」,即可。

 

在臉書上會定期公告一些免費課程的資訊,歡迎有興趣的人,可以到臉書上來查詢。

 

太清觀 Facebook粉絲團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chintemple/

太清觀 Youtube影音頻道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fe-OkJj7CxBHoYxjEe2tQ

 

如有遇到靈與修行相關的問題,也願意相信我們的人,歡迎與我們聯繫,我們的聯絡資訊如下:

 

太 清 觀

E-mail:  Taichinquan@gmail.com

手 機:  0952-011429 (李師姐)

         0928-431985 (范師姐)

地 址:  新北市蘆洲區永樂街261號 

   (拜訪前,請務必先來電預約)謝謝!

 

如果想要先了解我們太清觀,請至以下連結,有道館的介紹:

http://taichinquan01.pixnet.net/blog/post/161555300-%e9%97%9c%e6%96%bc%e3%80%8c%e5%a4%aa%e6%b8%85%e8%a7%80%e3%80%8d%e9%81%93%e5%a0%b4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太清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