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是一個真實的案例,此案例的主角在當時是一個高職生,剛進學校約一年多左右,在一個過年的除夕夜晚上,忽然情緒失控,指著她的父母破口大罵,罵他們是魔鬼,指責他們的不是,而這個動作,果然引起了她的父母的重視,心想她女兒到底是怎麼了? 也開始向外尋找協助,而剛好道觀內的一位玄生與這個女生是同學的關係,也因這個因緣,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這個案例。

 

而這個女生來的時候,住持看她的右手整個是變型的,於是住持就詢問她說:「妳的手怎麼了? 怎麼會這樣?」,她才說:「因為我的手會抖,坐公車或上課的時候這樣抖,很不好看,所以我為了讓我的手不抖,我就用力的控制它,久了就變成這樣了。」住持 聽完後心中倍感不捨,因為她為了迎合別人,為了社會上的普世價值觀,不惜勉強自己、壓抑自己,讓她可以跟別人一樣,而不惜傷害到自己,讓自己的手扭曲變形成這樣。

 

她是一個乖巧聽話的小孩,從小到大都是父母心中的乖乖牌,連學校也是她父母叫她去讀那一間,她就去讀哪一間,從未反抗過她的父母,而她除夕夜那晚的失序,又如何能讓她的父母不驚慌失措呢? 於是當她來時,住持詳細的將他看到的問題,跟她說的時候,她卻完全無法接受住持的說法,她無法相信她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,她做的所有的行為,皆是她心﹝靈﹞過度壓抑所產生的行為,因此她寧願相信她是中邪了,她一定是被外靈附身了,這樣的說法,所以就默默離開了。

 

為何這個高職生會有這樣情緒失控的行為出來呢? 這就必須要從她生活模式中去探討,一個乖巧聽話的女生,從未反抗過她的父母,她父母叫她作什麼就做什麼,甚至連要讀的學校,也都是父母幫她決定的,這樣的小孩乍聽之下會覺得,這個小孩怎麼這麼乖,這麼聽話,但是一個人要扮演這麼順從的角色,過程中她要將她自己的想法、自己心中想要的,這些自我意識拋除或否決掉,才能夠去順從別人的安排,這怎能不壓抑呢?

 

那什麼是壓抑? 所謂的「壓抑」就是把自己原本對各種事物的感覺,將它從顯化的狀態,轉為隱藏的模式,有的更嚴重的還會用埋藏或是深埋的方式來處理,例如:我今天想要去喝奶茶好了,媽媽一聽到就說,不可以,喝奶茶很不健康,不可以喝,妳的第一時間的感覺就會出現失望、不滿,甚至是討厭、痛苦跟掙扎,這就是妳真實的感覺顯化出來讓你知道,但是,此時,如果媽媽再說:「我是為妳好的,妳要聽話」,這時妳為了要遵從對方,第一件要做的事,就是要隱藏剛剛的那些感覺起來,倘若妳對這件事累積的越多,心中所產生的抗拒越大,隱藏的效果已經無法抑止妳心中對這件事的排斥了,此時就需要使用到埋藏或深埋的方式,才能強制的將這樣的感覺去除,而這樣的行為就是所謂的「壓抑」了。 那長期一直累積下來,心中的這些負面情緒垃圾跟壓力時,就必須要用「擠壓」的方式,來讓自己能多出一些空間,再來裝這些。

 

而過度壓抑或擠壓的時候,又會造成什麼樣的狀況呢? 如果自己是座火山,長時間一直累積這些「負面情緒」跟「壓力」下來的時候,累積到一定的量的時候,火山會怎麼樣? 當然會爆發,而且爆炸的強度,還要看妳累積的量的多寡下去計算,累積越多其爆炸力越強,傷害力跟破壞力也就越大,妳就越無法控制,這就為什麼這個案例中的這個女生的情緒會失控到這樣的地步,會情緒崩潰到去大罵她父母是魔鬼了,因為在她的心中已經對他們對她做的事,反彈到一個極致了,才會有這樣的行為出來,這又有什麼好奇怪的呢?

 

負面情緒累積過多,爆發的時候,除了會有上述案例這樣的方式來表達出來之外,有些會一直哭,哭不停,情緒起伏也會很大,因為這些負面的情緒的展現各有不同,也會反反覆覆的,有時哭、有時大笑、時而憤怒,還會破口大罵,反反覆覆的,這都是很正常的,因為每一次的釋放,都代表著一次負面情緒的解除,所以不需要壓抑,只有情緒的顯化,我們才能看到自己的問題,從中去學習、成長。

 

但是這案例中最令人婉惜的就是,這女生的自己本身,是不願去面對她自己所表現出來的行為,是她自己的心﹝靈﹞反彈所做出來的行為,為什麼她會不願意接受? 那是因為她不願意去面對,她自己的心﹝靈﹞生病的這件事情,她寧願認為自己是因為被其他靈魂附體,才會害她表現出這麼誇張的行為,一定都是因為別人的關係,不是我,一定不是我的關係,我不會這樣,我一定不會這樣。

 

為什麼她會在聽到住持說的話時,產生這樣的反應呢? 因為在她的生活中,她已經學會了逃避,只要不是我自己的問題,只要是別人的問題,我自己就安全了,我就沒有錯了,我就是對的,所以她勉強自己去接受,她父母親用﹝我是為妳好﹞、﹝這都是替妳想的﹞、﹝這對妳是最好的安排﹞、﹝我不想妳走冤枉路﹞,也讓自己相信說,他們是我的父母,他們是為我好的,我聽他們的話,才是對的,所以我只要順著他們的安排就好了,用這樣的方式去說服自己聽話,去當父母的乖小孩。

 

但是,這真的是她自己要的嗎? 當然不是,當她發現到自己已經表現出,她父母心中所謂的異常的行為時,她依然不願意試著去了解自己的問題,還是只想要轉移問題的焦點,只想要如何才能繼續維持著她在父母心中乖女兒的形象? 要怎麼讓她父母相信她是沒有問題的,這不是她的錯,這不是她的問題,因此,她需要去尋找一個她跟她父母可以接受的一個說法,而她沒有預料到的是,所有事件發生皆是因為自己本身的問題所造成的,她讓自己的心﹝靈﹞太痛苦了,痛到他已經承受不住了,才會爆發,而她除夕夜那一天的失控,只是﹝靈﹞將她的痛苦呈現出來,讓她自己跟她父母知道,所以,這完全是她對她父母給她的壓力,所表現出來的一種抗拒的表現而已,這樣的事實,讓她完全無法接受,她無法面對這些失控的表現是她自己做的這個事實,因此她只能堅決的否認,讓她自己及在場的人相信,她沒有問題,這個不是她,一定不是她,一定不可以是她,所以她堅決相信,一定是外靈,一定是其他﹝靈﹞佔據了她的身體,她才會做出這樣的事,一定是這樣,也只能是這樣。

 

看到她這樣,不禁替她婉惜,她自己痛苦到無法面對自己,更不用提去面對自己本身的問題,她的自尊心不允許她這樣,她也不可讓她父母對她失望,她會有這樣的反應,她的成長背景必然也佔了一部份的因素,想必她的排斥感如此之大,也有可能是事件當天,她父母對她做這件事之後,所說的言語、表現出的態度跟表情,已經深深傷害到她了,她無法接受她父母的不信任,她更怕她自己讓自己的父母蒙羞,這種種的因素,讓她無法也不能去接受這樣的事實,畢竟她好不容易得到父母的認同跟信任,所以她必須要捍衛她在她父母的心中的形象,因此她選擇漠視自己心﹝靈﹞的需求,轉而去迎合、去配合她父母,繼續強迫自己當她父母的乖女兒。

 

她對父母的執著,對自己所辛苦建立的形象執著,對自己自尊心的執著,這些種種的執著,讓她無法也不允許自己去面對真實的自己,她無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無法接受自己不好的一面,只能不斷去逃避,去忽視這些的存在,但是當世間所有的東西,都是有好就有壞,有對就有錯時,正面與負面的東西同時的都存在時,又如何只能單方面接受正面的狀態,而去忽略負面的東西呢? 這是不可能的,而她這樣極端,卻是傷害自己最主要的原因,後來經由我們道觀的師姊說:她離開這邊不久後,她就真的瘋了!

 

 

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因緣,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選擇,當這個人的因緣不具足時,我們也只能夠祝福她有更好的緣分浮現,但是當一個人選擇不願意去自我幫助時,我們也不勉強,因為如果連當事人本身都沒有意願的話,我們也無能為力,緣分真是一點都勉強不得,所以渡人只能隨緣。

 

 

關鍵字: 真實案例分享與解析 為什麼我會情緒失控 為什麼我的情緒起伏會這麼大 我到底怎麼了 太清觀 身、心、靈修行道場

 


 

小編的溫馨提醒:

 

感謝您對太清觀的支持,若您想定期看到太清觀的文章,可以到太清觀的痞客幫的「名片頁」,按「加入訂閱」,來訂閱太清觀的文章,也可以將我們「加入好友」,定期到網頁上來查看,如果遇到喜歡的文章,也請不吝幫我們推一下文喔!

 

痞克幫的電腦版的設定方式:

請到網頁上方,先按「PROFLIE」,在按「加入訂閱」,即設定完成。

 

在臉書上會定期公告一些免費課程的資訊,歡迎有興趣的人,可以到臉書上來查詢。

 

太清觀 Facebook粉絲團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chintemple/

太清觀 Youtube影音頻道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fe-OkJj7CxBHoYxjEe2tQ

 

如有遇到靈與修行相關的問題,也願意相信我們的人,歡迎與我們聯繫,我們的聯絡資訊如下:

 

太 清 觀

E-mail:  Taichinquan@gmail.com

手 機:  0952-011429 (李師姐)

         0928-431985 (范師姐)

地 址:  新北市蘆洲區永樂街261 

    (拜訪前,請務必先來電預約)謝謝!

 

如果想要先了解我們太清觀,請至以下連結,有道館的介紹:

http://taichinquan01.pixnet.net/blog/post/161555300-%e9%97%9c%e6%96%bc%e3%80%8c%e5%a4%aa%e6%b8%85%e8%a7%80%e3%80%8d%e9%81%93%e5%a0%b4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太清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