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這幾個月的過程中,我有好幾次都想要打退堂鼓,心裡不斷的覺得說,我是不是跟我的小孩犯衝、不合,甚至還曾經一度覺得我到底是欠了我的小孩多少,才需要遭受到這樣的對待,心中不免升起對我小孩的埋怨跟怨懟之心,這時剛好有個機緣,讓我有機會旁聽,當住持說到:「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,做父母的怎麼對待自己的小孩,你們之間的對待如何,教的方式正不正確,好不好,都可以藉由孩子的行為舉止、態度中看得出來」「做父母怎麼對待孩子,孩子就怎麼對待你」我才知道,原來我的小孩對我做的所有的事情,都是我教出來的,原來錯的都是我,而我不但從來沒有反省過我自己,還一直將過錯推到孩子的身上去,一昧的去指責、責備孩子的不是,原來錯的人是 ─ 我啊!

 

我才知道原來我一直無法去理解我孩子的行為的原因,竟然是因為問題不是在孩子身上,而是在我們做「父母」的身上,孩子只是承襲了父母對待她的方式,原原本本的還給了我們父母啊! 這樣衝擊大到讓我無言了…

 

這是我的因果啊!

 

因此我學習著審視自己,慢慢開始減少責備孩子,我真的在我孩子身上看到了我自己,我看到我的孩子內心中承受的跟我一樣的煎熬跟痛苦,看到她很努力地想要做一件事情,但是當事情的呈現不如她預期時,她從失望轉為自我責備,然後又無法面對自己不是跟能力不足時,煩惱跟痛苦,看著她對其他人的一個眼神、一個動作、一個舉動,都如此的在意,不就是一直以來我對待她跟對待我自己的方式嗎? 就連她對我的大吼大叫,歇失底理,甚至還會控制不了動手推我的態度等…自我防衛的方式,也都是承襲於我,我清清楚楚的在我孩子身上看到了我的因果,看到我對她做的所有的事情,看到我對她的要求,讓她無法面對自己做不到或做不好的這件事,因為她想要用她可以達到我的要求的方式,來取悅我,來讓我可以肯定她,讓她可以被愛,讓她覺得她是值得被我愛的,因為我想要掌控她跟塑造她的想法,讓她失去了「自己」,只能一直不斷的來配合我,做出符合我的期待的所有事情,所以她純真的眼神失去了,無邪的笑聲不見了,換來的是受傷、防衛的眼神跟心中抑制不了的怒氣及怨懟,因此她無法再用單純無邪的的心來信任其他人了,因為她無法信任別人了,只能不斷的防衛跟保護自己,因此一旦威脅來了,她就會用她的憤怒行為跟尖銳的言語去傷害他人,以用來保護自己,這就是我這個做「父母」的人對「孩子」所做的事情。

 

請問這是「愛」嗎? 這還是「愛」嗎? 當所有對他人做的行為,讓對方感受到的是勉強或痛苦時,這就不是愛了,這是傷害,一直以來我都在『以愛之名,行控制之實』,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在傷害我愛的人,我用我以為的『愛』跟『好』在控制我的孩子,我對我孩子的控制慾跟期待,到底對她造成的傷害有多大? 有多深? 才會讓她氣我氣成這樣,才會讓她無法信任我,我對她來說:「只是一個加害者」,我只是一個不斷在剝削她跟傷害她的壞人而已,所以她的那些我以為的情緒失控、大聲辱罵,其實只是她在面對威脅時,所產生的自然反應而已,她只是用著她的本能在保護她自己而已,原來我一直以來對她做的事情,對她的傷害是這麼大的,這是我第一次為了我對我小孩所做的事,心升懺悔,心中懊悔跟痛苦,一直不斷的湧上來,那天我哭了好久,我心中的痛,只有自己最明白,當自己親眼看到我自己對孩子犯下了如此不可饒恕的罪時,我的心是很痛很痛的,原來我一直在用我「母親」的身分、權威,在剝削、傷害我的孩子,難怪她一聽到我的聲音就失控,因為她很害怕我又想要對她做出什麼要求了,她更不想要再感受到我對她的種種控制了,所以才會有這樣大的情緒反應跟反彈,原來我一直在忽略我孩子的感受,這樣的忽略對她帶來的傷害很大,我真的做錯了,原來我一直都做錯了,這一切都是我的錯。

 

我被一直以來所受的教育、觀念跟環境所蒙蔽,因為我從小就受到我父母,對我的強烈掌控、要求跟高度的期待下生活,加上我求好心切的催化,才會造就我這次精神上的崩潰,我就因為這樣所感受到的痛苦跟壓力,讓我對這樣的控制、要求以及期待,產生了很大的排斥感,照理來說我應該會比其他人更能感受到我孩子所感受到的痛苦的人,但是我卻不知道,如果不是進入修道,讓我產生了覺知,我才會看到我把我之前所遭受到的痛苦,加倍的用在我孩子身上,所以我的孩子也是加倍的還給我啊! 這就是我的因果,而這樣世代承襲,就是所謂的「祖業」,也可以稱為「血脈」的傳承。

 

雖然自己有發現到自己的問題,也為此留下了懊悔的眼淚,但是在跟孩子的對待中,還是反覆不定,每次一遇到事情我被這樣「母親」的頭銜一框住,就會根據我對「母親」這個身分的所產生的既有印象,而限制住我的行為及思考的模式,讓我在不自覺當中,又用舊有想法及方式,來一昧的要求跟控制我的孩子,甚至在她反彈中,又不自覺的把「母親」這個身分以及權威跟需受尊重的觀念,一併套上之後,又會不顧她的感受,一昧的指責她的不禮貌跟其他種種不是,還覺得自己是對的,所以縱使我已經發現了我對我的小孩做出的種種傷害,一旦這樣的『頭銜』套上去之後,自己又會不自覺的依照某個既定模式去走,我在發現自己這樣的狀態之後,才深深感受到自己被這樣既有的觀念制約得有多深,因此就算自己發現了自己的錯誤,卻還是會不自覺的得陷入這樣的模式當中,這就是我的業障,我一旦落入這樣的模式中,我就無法同理我的孩子,我聽不進去我孩子的聲音,看不到我孩子的臉,一心就只想要求、控制她,讓她聽我的話,而不斷重複的去造著同一個業。

 

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? 老子在《道德經》第一章中有講:「名可名,非常名」這裡所謂『名』指的就是「名稱、稱呼」,其實就如佛陀所說的「相」是一樣的,人一旦落入了「相」中,也就是冠上了某個名稱後,就會無意識地做出自己既定觀念中,這個稱呼或是名稱所會做的事情,就如我一旦讓自己套入「母親」的這個身分,我就會不自覺的照著我父母傳承給我的教育方式跟觀念,套用在我女兒身上,然後不斷的在傷害她,而我的小孩以後也會變本加厲的再套用在她的孩子身上,然後世代的傳承,這種血脈的傳承,也稱為祖業,也就是世代傳承的業障。

 

那我又該如何去幫助我自己不在落入這個業障中呢? 過程中我嚐試了很多方法,但是目前對我來說,我覺得比較有效的是 ─ 改變我對孩子的觀念,所以我必須先改變我自己在面對自己孩子時的身分,我除了要常常提醒自己把『母親』頭銜拿掉,以一個朋友的角色去跟孩子相處之外,還要增加內觀的次數跟頻率,來時時觀察自己,更要常常提醒自己在跟孩子相處時,我必須要學著先去同理她、了解她之後,才可以做出其他的反應跟作為,還有最重要兩點的就是 ─

第一、我一定要『相信』我的孩子,這很重要,唯有自己願意開始『相信』自己的孩子,我才能不質疑她所做的決定,唯有不質疑,我才不會一直想要把自己的觀念灌輸給她,我才不會一直想要表現出我才是對的,只有這樣自己才有辦法學習對孩子不控制。

第二、告訴自己「孩子不是我的」,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所以我要學習著尊重她這個人之外,還要尊重她的個人意志,唯有這樣我才能接受跟包容得了她的想法,我才能允許自己讓她用她的方式成長,再來就是,協助我的孩子找到她自己,認識自己!

 

只有真正做到上述這兩樣,這樣我才能夠聽進去我孩子的聲音,才有辦法以孩子真正的需要跟需求去替她做考量,也才能教導孩子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,學習承擔,更希望可以幫助她把遺失的「自己」找回來,讓她有機會可以在回到之前那個純真愛笑的小孩。

 

「父母」不是一定對的,我們只是生下這孩子的人,我們都是在雙手第一次抱自己的孩子時,才開始學習著要如何為人父、為人母的,但是我們所能參考的範本有限,所能吸取的資源有限,因此我們才會在不自覺當中,挪用了上一代的思維、觀念跟做法,來對待我的孩子,我更感謝我的孩子讓我能夠提前看到我的錯誤,才能讓我重新審視,做出現在的改變,讓我知道「父母只是孩子的領航員」,我們終究要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飛的,我們無法永遠把孩子掌握在我們手中的,因為孩子終有一天會離開父母的身邊的,就連做「父母」的,也都有離開的那一天,因此我們只能引導、教授如何找到他自己的方向,在引導跟教授過程中,提醒孩子而已,我們不能介入,更不能夠控制,因為如果我們過分介入了孩子的學習之外,還一昧的想要控制跟掌控孩子,孩子無法在他有限的學習時間內學習到他應該學習到的技能,一旦「父母」走了,領航員不見了,飛機就會因失去了方向而墜落、撞毀了,這也會害了孩子,「父母」常在不自覺當中,在害自己的孩子,我們怕孩子不會、怕孩子危險、怕孩子不懂,我們就什麼都去幫孩子做,但是卻從不在旁教孩子,讓孩子自己學著做,那天「父母」不在了,但孩子不會的還是不會、不懂的還是不懂、危險依然存在的時候,怎麼辦? 你要你的孩子怎麼辦? 到時候,孩子會怨恨你、會埋怨你當初為什麼不教他,讓他把不會的學會,把不懂的搞懂,教他如何遠離危險、面臨危機時該怎麼辦?

 

好與不好,都是人自己想的、自己覺得,這並不表示自己覺得的好,對別人來說是好的;自己覺得的不好,對別人來說是不好,因此我們必須要真正站在別人的立場,去針對他的需要,來做出利益他的事情,為人父母者也是一樣,我們必須要學習著站在孩子的立場,去針對孩子的需要,去做真正利益孩子的事,有時就算是你所認為的縱容,只要孩子能在過程中真正的學習到,無論過程中得到是教訓也好,成功也罷,只要是真正能利益孩子的我們都要去做,不過我們先要著手釐清我們的觀念是否正確? 因為我們終究得對孩子放手,也因為要放手太不容易了,因此我們要從現在開始慢慢做起,先從自己的觀念開始釐清,才能以正確的思想觀念給予孩子,再來慢慢增加那個空間到自己願意開始鬆開自己的手了,手要能鬆得開才放得了手啊!

 

真正的愛是單向的為對方付出,單向的給予,是不求任何的回報的,不帶有任何的期待的,所以不能期待對方能給予你相對的付出與回報,當然不能帶有控制對方的想法,更不能要求,要學會尊重你的孩子,一旦參雜了這些期待、控制跟要求,那愛就不是愛了! 而會變成了煩惱跟痛苦,不僅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對方,不可不慎啊!

 

感謝修行讓我明白了這些道理,也是透過修行,才能讓我看到自己的錯誤,更願意去自我反省,唯有真實的面對自己的問題跟錯誤時,我才有機會能改變,讓我有機會能夠去彌補我對我孩子所犯下的錯,真的很感謝這個機緣,我是藉由啟靈才能有這個機緣進入〈太清觀〉修行的,也因為住持的引導,我才有機會彌補我的過錯,才能學會真實的去面對自己,今天才有這個勇氣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過往跟我所犯下的錯,除了希望能藉此讓更多還在做傷害孩子的父母的人產生警惕之外,更想要讓大家知道,無論是父母,還是誰,只要是身為人,我們都會犯錯的,但是如何讓自己可以在自己的錯誤中,重新學習,讓自己從自己的錯誤中,改正過來,並吸取這次的經驗,讓自己能夠從中學習、成長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 

如今我更學習著真心的去跟我的孩子懺悔,我學習著在孩子表現出她學習著我的這些行為及情緒失控時,跟她道歉,這不容易,真的很不容易,如果沒有把「母親」的這個身分卸下來時,是做不到的,我跟我的孩子說:「對不起,是媽媽教錯了,我以前不知道我的錯誤,總是在無意間批評別人,抱怨別人對我的不好跟苛刻,但是現在的我已經知道我錯了,我也從我對他人的不諒解跟氣憤的情緒中,嘗到了痛苦,我知道我錯了,對不起,讓我們一起來學習著不要再去批評別人、怪罪別人了,好不好?」 我的孩子是在我第一次開始能了解她的想法,學習著同理她的情緒後,才開始願意接近我的,而在我跟她懺悔後,才開始在乎我黏著我,一直到最近才開始主動願意牽我的手了,雖然我跟她的爭吵還不時的持續著,但是相信我們的關係會越來越進步的。

 

希望藉由這樣的分享,有助你們了解到你們親子之間的問題,更希望我提供的這些方法,能夠幫助你們跟孩子之間的關係修復,如有任何的建議跟想法,都歡迎一起跟我們分享喔~ 衷心感恩,道祖慈悲!

 

 

 

關鍵字:小編的經驗分享 你是一個什麼樣的「父母」你對待孩子的觀念是否完全正確 以()之名就可以完全要求控制你的孩子嗎 Part II太清觀 身、心、靈修行道場


 

小編的溫馨提醒:

 

感謝您對太清觀的支持,若您想定期看到太清觀的文章,可以到太清觀的痞客幫的「名片頁」,按「加入訂閱」,來訂閱太清觀的文章,也可以將我們「加入好友」,定期到網頁上來查看,如果遇到喜歡的文章,也請不吝幫我們推一下文喔!

 

痞克幫的電腦版的設定方式:

請到網頁上方,先按「PROFLIE」,在按「加入訂閱」,即設定完成。

 

手機設定方式:

到網頁右側的「個人資訊」的地方,再按「加入訂閱」,即可。

 

在臉書上會定期公告一些免費課程的資訊,歡迎有興趣的人,可以到臉書上來查詢。

 

太清觀 Facebook粉絲團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chintemple/

太清觀 Youtube影音頻道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fe-OkJj7CxBHoYxjEe2tQ

 

如有遇到靈與修行相關的問題,也願意相信我們的人,歡迎與我們聯繫,我們的聯絡資訊如下:

 

太 清 觀

E-mail:  Taichinquan@gmail.com

手 機:  0952-011429 (李師姐)

         0928-431985 (范師姐)

地 址:  新北市蘆洲區永樂街261號 

   (拜訪前,請務必先來電預約)謝謝!

 

如果想要先了解我們太清觀,請至以下連結,有道觀的介紹:

http://taichinquan01.pixnet.net/blog/post/161555300-%e9%97%9c%e6%96%bc%e3%80%8c%e5%a4%aa%e6%b8%85%e8%a7%80%e3%80%8d%e9%81%93%e5%a0%b4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太清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